本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科研进展 | 学术活动 | 人才队伍 | 仪器设备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开放基金>>正文
 

  

2021年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2021-10-14 17:55 王玲    (浏览:)

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21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技发展前沿,重点研究和解决该领域关键科学问题与重大工程技术难题。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与实验室研究团队紧密合作,利用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数据共享平台,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工作。

一、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及2021年主要支持方向

实验室围绕工业粉尘防控、职业安全健康的重大技术需求与关键科学问题,做到理工医相融合,以国家战略与行业需求为导向设立3个主要研究方向:1. 工业粉尘产尘机理与运移规律方向;2. 工业粉尘防控关键技术;3. 职业健康危害机制与防控。

方向一:工业粉尘产尘机理与运移规律方向

1. 矿山粉尘在风流中的流动及沉降特性研究

2. 尘源诊断分析及运移规律研究

3. 工业粉尘防治基础理论研究

方向二:工业粉尘防控关键技术

1. 矿山呼吸性粉尘除尘技术及装置研发

2. 水泥、冶金等高温粉尘深度控制技术

3. VOCs气体污染物防控关键技术

方向三:职业健康危害机制与防控

1. 职业危害因素精准识别

2. 职业健康损害机制及预测预警研究

3. 职业健康损害防控关键技术研究

二、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条件及要求

1.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重要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重点实验室将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采取自由申请、实验室初审、学术委员会终审的程序遴选开放基金课题。

2.鼓励申请者同本实验室科研团队开展合作研究,优先延续资助与重点实验室深入合作研究、课题完成较好的课题,如与重点实验室人员无合作基础,须在课题申报获批后,联合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并在计划任务书中明确的合作研究计划。

3.优先资助申请者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先进科学仪器设备和数据共享平台,以客座研究人员身份,来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4.申请者应原则上根据重点实验室上述主要开放基金支持方向,以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为属性申报开放基金项目。

5.申请人根据《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和申报通知要求,于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书。《申请书》不合要求,申报材料不齐全,不符合资助范围,则申请不受理。 

6.课题必须设置明确的知识产权目标(论文、专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具体要求为:1)重点课题结题要求以“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单位在SCI检索源期刊发表论文3篇(含)以上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次;其中至少2篇SCI检索源期刊论文第一单位为“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般课题要求以“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单位在SCI/EI检索源期刊发表论文2篇(含)以上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其中至少1篇SCI检索源期刊论文第一单位为“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重点课题结题要求联合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件,专利的第一发明人为“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通过重点实验室申报,相关专利申请及维持费用由重点实验室列支。

7.课题立项后,经费划拨资助经费的50%至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用作课题研究经费。课题负责人完成所有考核指标,提交相应证明材料后划拨剩余50%至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并完成课题结题工作。

8.如与本实验室无合作基础,须在课题申报获批后,联合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开展合作研究,优先延续资助与本实验室合作良好、研究深入和课题完成情况较好的课题。

9.重点实验室年度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单项申请金额原则上重点课题为10万元、一般课题5万元。开放基金一般课题执行期为2年,重点课题执行期为3年。

10. 重点实验室中文署名全称: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理工大学),英文署名全称:Key Laboratory of Industrial Dust Prevention and Control &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inistry of Education)。同时,必须在发表的论文中标注“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理工大学)开放基金资助(编号)”,英文标注“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Independent Research fund of Key Laboratory of Industrial Dust Prevention and Control & 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inistry of Education(Anhu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NO.)”,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研究成果。


联系人:王玲 电话:19155445669; 邮箱:eduklab2019@aust.edu.cn


  

Copyright 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Server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邮箱:eduklab2019@aust.edu.cn